Saturday 8 January 2011

見與不見。

見與不見 - 倉央嘉措


你見,或者不見我
我就在那裡
不悲不喜

你念,或者不念我
情就在那裡
不來不去

你愛,或者不愛我
愛就在那裡
不增不減

你跟,或者不跟我
我的手就在你手裡
不捨不棄

來我的懷裡
或者
讓我住進你的心裡
默然相愛
寂靜歡喜

*** *** *** ***

因為《非誠勿擾2》,有緣得知這首詩。
喜歡!!

倉央嘉措,也許是個不成功的活佛,然而卻是一個偉大的詩人。

關于倉央嘉措(1683-1706)

倉央嘉措,意為“梵音海”,他是第六世達賴喇嘛,生于1683年,一個農民的兒子。

官方歷史:生於康熙二十二年,十四歲時剃度入布達拉宮為黃教領袖,十年后為西藏政教鬥爭殃及,被清廷廢黜,解送北上,道經青海今納木措湖時中夜循去,不知所終。

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,是神王,是情聖,是詩人。他在人世間逗留過,雖然僅有短短25年。


*** *** *** ***
另一首詩:

第一最好不相見,如此便可不相戀。

第二最好不相知,如此便可不相思。

第三最好不相伴,如此便可不相欠。

第四最好不相惜,如此便可不相憶。

第五最好不相愛,如此便可不相棄。

第六最好不相對,如此便可不相會。

第七最好不相誤,如此便可不相負。

第八最好不相許,如此便可不相續。

第九最好不相依,如此便可不相偎。

第十最好不相遇,如此便可不相聚。

但曾相見便相知,相見何如不見時。

安得與君相訣絕,免教生死作相思。

*** *** *** ***

也許……
他是一隻不夜的鳥,

他是一片匆匆的云,

他是一縷來去無蹤的風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