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6 March 2008

絕症和絕望之間

今時今日,除了銀行比便利店還要多,不會令人感到奇怪之外,患上(或曾患上)絕症的人數目之多,亦未會令一眾港人驚訝。

絕症是如此地普遍!差不多就是到了像似患重感冒的地步。
看到z.寫到她的朋友突然因病離世,我便想起去年年尾患癌不治的朋友。
由發現自己患病到死亡,不到半年的日子。
有人說,最痛苦的不只病患,還有他們身邊的至愛至親。

這夜,我想,假如我突然患上了治之症,我會害怕驚惶失措嗎?我會想要立即改變我的生活習慣以至人生軌跡嗎?我會告訴他,我愛他嗎?
不知怎的,我竟然感到有一丁點「欣慰」,就是我還未有一位愛侶,該沒有人會為了我的死亡而陷入傷心。(當然,家人的傷心,我還是很不想見到的。)這種阿Q得可以的想法,也太過份了吧!

我亦想起,患上絕症的病人,不一定都會陷入絕望的。
至少,我的朋友沒有。
他絕對可以大聲跟全世界說:「我對此生沒有遺憾!」

絕症不一定讓人陷入絕望的境地,可是,絕望的情緒絕有可能會教人患上絕症的機會大增78.99%!(這樣說,才像「科學報告」,對吧!)
於是,絕望——這可以燎原的種籽,當播種在人心裡時,是相當的可怕的。
我想起「五月天」的歌「倔強」中的兩句歌詞……「就算失望,不能絕望」。
不至於絕望,便還是有希望了。人生,沒有希望,便沒有生存的動力和勇氣。

感到絕望自己的人,比起患上絕症的人,更慘,更易死亡。
要知道,心死比腦幹死亡,該更貼近「真正的」死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