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3 February 2009

舊情人變知己之我感。

在我後補一點「舊情人變知己」的感想之前,友人的友人G君,跟我討論了這話題。
加速了我後補這篇網誌的速度,在此先謝過。

我覺得,跟舊情人的關係可以是loop著的。
即是說,可以陷進一個「自知的cycle」。
至於當事人是否enjoy?只有自己知道吧!

對待舊情人,總是男女大不同。

有人話,男人對個個舊情人都好好,因為覺得自己或多或少,有負於她她她和她。所以很多「現任女友」,都很妒忌她們男友的前度!
我覺得,「前度」是個人成長的良伴吧。不該將她們妖魔化。

舊情人可以做回朋友,真的不易。
其實,當初,我是不太肯定「舊情人可以做回朋友」的。
而且,朋友都有程度之分吧?若要做普通朋友的話,我更認為沒有需要。(正所謂:家陣我無朋友咩?!)

我覺得,舊情人可以做朋友,有幾種情況:
1. 其中一方想做回情人,所以「扮」做住朋友先。伺機再度出擊。
2. 愛情轉淡,失去感覺,兩人都不能視對方如情人,兼且不是因第三者而分手。
3. 視「朋友」如命根,鍾意跟人做朋友,卻根本沒有什麼「戀愛概念」。(基本上,某種人,是以友情去證明自的人生的呢!)

老實說,我沒有想過G君腦海模擬出來的情況,因為我跟那位前度的愛情,沒有很愛得很深刻。反而,我們成了好友之後,我才覺得他--很--好!!

然而,我跟他成了朋友之後,幾乎完全沒有討論過對方的新戀情。
也許,在旁人眼中,我們還有一點點曖昧。
有一次,我猜他要跟新女友約會,我跟他說:「你要拍拖出聲,我就唔阻你了。唔再單獨約會,以免你女友唔高興。」這樣做,我其實是真心想他好,因為換了我是他新任女友,絕對會極度唔爽囉!
而他則這樣覆我:「得喇得喇。」
隔了一陣子沒見,閒聊時,他透露了他沒有女朋友……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再後來,G君再回應了我的見解(因為沒有問過他,故不會在此刊登他的想法),令我想起之前深愛的一個他——F君。F跟他的前妻有情,且是soul mate,現任太太則將他的前妻恨之入骨!
最慘的是他根本就很易獲得女性歡迎,所以現任會很易發癲!
是她太愛他吧?

至於我,不過是個可以讓他重新感到溫柔的愛的人,而且我對他沒有要求。
近乎神交之間的曖昧,令他的現任將痛恨他前妻的惡意,都轉嫁到我身上。
連他的最後的最後一面,她也不讓我見見……

對於我和前度的關係,G君分析得很好。有一位朋友都曾給我類似的見解。
我亦再度思考這種「舊情人知己」關係,是否必然地存在於自己的生活中?
因為,就如G跟他的她,進進退退,近近遠遠,其實不好玩!
情感上的負擔偶然會令大家不好受。他們在關係上的轉化和不定,就是一種情感上的自動調節吧。有些人,不可能讓深愛的人走得太近,有些人,則不能讓對方移開多一分。
我跟我的前度,亦是在不停調節這種遠遠近近。

近來,我又覺得,跟前度可以長遠相處下去的,然而,心底又會覺得,他該找一位他很愛很愛的女孩,而不是跟好朋友交往。
於是,立心走遠一點,模擬著要疏遠他,不跟他見面。
有時,我對於自己這種一廂情願的做法,都覺得幼稚而可笑!卻無能為力。
還想過要跟他絕交(更幼稚,卻決絕的做法!),但"無端端"怎絕交?唉~

我信命運,如G君所言,我跟前度都會在一些情況下重遇。在我人生低潮時,他更是最可以支持我過渡的其中一人。他老是說我是他最特別的朋友,可以讓他笑(其實我亦深知肚明,他可以令我愉快) 所以怎也不會放棄我這個「朋友」...
有時,我覺得,我跟他的關係,會在我形容的1,2,3種關係中loop 來loop去!很混亂。這就是為什麼我想逃避他。out of sight, out of mind 嘛!

C小姐說做得番朋友,因為愛得不太深。
我是同意又不同意的。
不同意,因為愛得很深很深,就根本不計較了,我試過有一次覺得,對於某位深愛的他,我就是做他的家人、姐妹、母親...什麼也可以,我只想好好愛他。
不同意的第二種情況,就是假如在愛情裡,曾刻意傷過對方,或即玩弄感情,就一定無得做朋友。跟愛得深不深,沒有關係。
另一方面,我同意,因為假如由頭到尾,根本就是類似朋友式的交往,當然分手後可以「做番」朋友。而且滿有感情的。
我跟這位前度,是類似這種。大家的感情是越來越深。卻又不知道還有沒有愛情在其中?(但我可不怕會失去「好朋友」,真的好友,是不會失去的!)

如此這般,「真的情人」亦不易失去吧!
G君,祝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