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7 February 2010

白天月亮。

好像從來沒有問你:你喜歡白天的月亮嗎?

曾經,我好喜歡白天的月亮,覺得那比起夜裡的月亮還要美還要亮。
白天的月亮,不易被發現,不易被喜歡。
大概事實是如此。

白天的月亮比起夜裡的更真摰嗎?我曾這樣疑問。
還不是相同的月亮?!!
所以當我讀《1Q84》,知道那個空間有兩個月亮,很安樂。
不是開心,無關開心,是安樂。

前幾天早上,外出時,有個小妹妹,大概7..8 歲吧,跟她爸爸一起賣旗。
我在取出銀包時,注意到那是「明光社」在籌款。
不想捐錢給明光社!
可是,更不想那個小女孩失望。
於是捐錢買了旗。

記得曾幾何時,我在某個學期,賣了至少5次旗。
還得到學校的加獎,給予「小功」乙個。
回想起來,除了為了做好事,還是為了某種目的的呀!
現在回想,有點模糊,但應該是想要訓練自己變得更「大膽」一點。
從來我都極之「無膽」,又非常害怕跟陌生人談話。

這就是像是白天的月亮一樣嗎?隱藏了的美好的一面。
可是,若然是美好面,為什麼要隱藏?
神秘的美好面比起神秘的陰暗面更弔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