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1 May 2010

不存在的真實。



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(港譯片名:基志雙雄)
是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,所以吸引我入場。
當然,gay film及男主角之一的Ewan McGregor都是吸引我的元素。

故事大綱:
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另類愛情故事。智商達169的主人翁史提芬羅素為了同志愛人菲立摩里斯,不惜變成最少有14個身分的專業罪犯,被判入獄,並且四度為愛逃獄。

一次嚴重車禍令同志警員史提芬(占基利 飾)頓悟人生,正式宣佈出櫃。他辭掉工作,離開太太戴(莉絲里曼恩 飾)及女兒,告別平凡生活。史提芬排除萬難追尋真我,就算犯法也在所不計,結果被捕入獄遇上一生摯愛,溫柔脆弱的菲立(伊雲麥葵格 飾)。史提芬一心想和菲立雙宿雙棲,享受完美生活,不斷詐騙、犯案、逃獄。最終,一對情人能否終成眷屬呢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我喜歡Jeffrey Wells影評中的某些段落,大意如下:

"It's nuts, this movie, and that's what I liked about it. Love is strange, silly, demeaning, glorious, heartbreaking. A drug and a tidal wave that can destroy as easily as restore. And 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is not laughing at this. At all. It's a movie with balls and dicks and loads of heart and soul."

同性戀、異性戀的愛情,在情義上,根本沒有差別。

雖然在戲裡所談及Steven及Phillip的愛情,描述的深度不夠。
可能是Jim Carrey的演繹太誇張,也許是劇情有點零碎,但整體而言,還是可以帶出人到底要尋得真正的自我,才可以暢快地去愛的議題。

記得,戲中,Phillip因為Steven常常說謊,就責罵他:你叫我如何愛上一埋謊言?你是個根本不存在的人!! 你只會說謊!!
Steven在獄中反省,自己所做的一切,說的所有謊言,又真的為了不想身邊的人不愛他、離開他,但他深陷於這樣一種惡性循環之中,最終只害了自己。

另外,愛情真的會讓人如此瘋狂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