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7 September 2009

轉載陳慧的「床邊故事」。

讀陳慧的《愛未來》,有這麼的一個短篇...

「床邊故事」

小藍坐在電梯大堂的長椅上發呆,落地玻璃外,日影西移,人潮還沒有出現,兩小時十五分鐘後,探病時刻才昃終結。小藍忽然想起了些甚麼,抬起衣袖用力嗅聞一下,消毒藥水的氣味好像真的已經滲漫到衣服的纖維裡去了,小藍的表情彷彿下了很大決心似的,從口袋裡取出口罩戴上,然後乘電梯登樓。

小藍悄悄來到阿紫的病榻之前,不大肯定床上的人是否就是阿紫。小藍一動不動,懷裡抱著手提包、公文袋、水果及健康飲品,看著床上那戴著口罩的人發呆。忽然,床上的人說話了,還未到瞻仰遺容的時候呢,你坐下來好不好?果然是阿紫。小藍想不到阿紫原來是清醒的,就有點狼狽,想把水果各健康飲品放下,卻發現床頭几上早已放滿了水果及健康飲品。

阿紫笑了一下,不如你帶回家裡去……。小藍抿了一下嘴唇,我不喜歡吃橙。阿紫說,哦,原來你是小藍。小藍這才想起,自己也是戴著口罩。阿紫很認真,打量著床頭茶几上的水果,向小藍建議,你放下橙,把梨子和蘋果帶走如何?床下還有書和雜誌,我都看不下去,你一拼帶走好了……。小藍有點無措,自己明明是來探病的,好像不應該只顧念帶走梨子還是蘋果……,就硬著頭皮,說,噯,你好嗎?

阿紫橫了小藍一眼,你看過我躺在床上的模樣嗎?小藍征征地說不上句話。小藍跟阿紫同窗三載,後來又當上同事,年來說過不少知心話,只是,原來,小藍確是未曾見過阿紫躺在床上的模樣的。小藍曾經跟阿紫一塊去旅行,二人同睡同宿,然而那是不一樣的,當時的阿紫穿著溫泉酒店的浴袍,手執枕頭跟小藍開戰……。現在阿紫身上穿的,是醫院發下來的制服,阿紫就跟所有病人一模一樣;阿紫躺的床,就叫病床。小藍坐在床畔,就是一個健康的人陪在一個生病的人身邊……。

小藍想來想去想不出下一句要說的話,阿紫有些不耐煩,只是聲線明顯地軟弱了下去,說,你要是還有其他的事情在忙著,你先走好了。小藍覺得有點說不過去,就鼓起了勇氣問,還覺得痛嗎?

阿紫下意識地就伸手按住了左胸。

阿紫緩緩說,手術之後一直在痛……。小藍看見阿紫閉上的眼流出了兩行淺淺的淚水,心裡好想就當阿紫睡著了,然後悄悄走開,只是,身子卻僵在床畔。良久,阿紫睜開眼,看牢小藍說了一句,哦,你還在。小藍不知道打從哪裡來的衝動,忽然伸出手來,覆在阿紫按住左胸的手上;阿紫想甩開,卻沒有氣力。

阿紫說,動過手術之後,我只覺得脾氣變得怪怪的,所以現在都沒人來探我。小藍聽了,好想哭,強忍著,淚水最後還是流下來了。阿紫看著流淚的小藍,細細地說,語氣裡竟有著一種如釋重負的輕快平和,人家問我病情,我莫明就會動氣,卻同時被那些裝作若無其事的人所激怒……。小藍好像明白,只是也不知道該說什麼,就一直握著阿紫的手。阿紫才說了那幾句話,卻累得不得了,小藍仔細看,阿紫已經睡熟了。

小藍把阿紫的手藏在被窩裡,阿紫睡著的臉,眉心還是綰著。不知道過去了多久,護士催促探病人士離開,原來已經八點半。護士的嗓音不算太高,阿紫還是醒了一下,她別過臉來,看見小藍還是坐在床畔,綰著的雙眉忽然就鬆開了。小藍小聲說,我要走了,改天再來看你。阿紫說,我記得你說過,最怕到醫院去探病……。小藍什麼都沒說,緊緊握住了阿紫的手一下。盡在不言中。 (完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讀到這篇,我又再次回到那病房,那個教我曾經每天進進出出的病房。
病房,病床,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痛,原來真的不可以分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