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4 March 2010

不赦島和陳志雲。


看罷Shutter Island (不赦島),我想起陳志雲:真的假不了,假的真不了。
然而,”事實上”的真相,到底是哪一個?
劇中的阿德 (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飾演) 真的是「精神病人」?抑或精神病院裡的人有意逼瘋他?「屈」他?

人世間的所謂「真相」,似乎說到底,還是鬥不過權力!
不知道是幸抑或不幸,這裡說的是「真相」,而非「真理」。
真理,還未有站在權力的一邊吧。

同行的R於散場時問我:套戲好睇嗎?
我答不上。
戲不是不好睇,只是,我還是覺得縱橫影壇40年、橫掃全球頒獎禮的殿堂級導演馬田史高西斯(Martin Scorsese)拍的電影,不是我杯茶。

「不赦島」原著Shutter Island是由美國作家丹尼斯利康(Dennis Lehane)所寫,推出時即登上《紐約時報》New York TimesUSA TodayNew York Daily News等各大暢銷書榜,受到讀者及書評人讚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