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6 March 2010

齋鹵味和珍肝雞飯。



假如飲食之美味,都關乎童年回憶,「齋鹵味」當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項。
從小,我就好喜歡吃齋鹵味!!!!!!

已經記不起,是哪年哪月哪日第一次吃齋鹵味,只記得,是愛錫我的長輩給我吃的。(多數是外公或者外婆)
就這樣,我愛上了齋鹵味。
或者,很多人對此都嗤之以鼻,覺得不是可登大雅之堂之食品。
甚或,覺得是"齋口唔齋心"的畸呢食品!
但我依然是我,我愛齋鹵味。

記得小時候,居住的屋村,樓下開了第一間的7-11 便利店後不久,有人開設了一間「涼茶舖」,一間兼賣齋鹵味及一些點心如蘿蔔糕的小店。我好興奮!差不多每天都去「視察」一番。
當然,其中很多時候,我都會承機買一點吃的回家。

人大了,吃多了不同食店出品的齋鹵味,知道齋鹵味都有分高下。
後來,愛吃「東方小祇園」的齋鹵味。
再後來,明白,實在不能進食過多的豆類、麵筋(即澱粉類)製品,才改變了每星期都要吃齋鹵味的習慣。
可是,我仍然好愛齋鹵味!

前幾天,我路經北角的「三德」素食店,就忍不住買了一盒「小」的齋鹵味!讚呀!



另一別具感情的食物,該數「雞肝」。(其實我咩肝都喜歡吃的,大概天生是應該keep住高膽固醇的囉!!!)
小時候,我經常待在我外婆家,因為爸媽都得上班的緣故。
而很小很小的時候,外公外婆都了解我喜歡吃雞肝,特別在弄菜時,留下雞肝,或專門去雞檔買來雞肝給我吃。
菜式嘛,主要是菜芯炒雞雜、蠔油蒸雞件連雞肝...
總之,他們弄的,我都愛吃!

假如當天只有少量的雞肝,他們寧願自己不吃,都將雞肝讓給我。
這種在食物些如予的愛,我真的「受」不少呀!!! (所以順利成章是肥妹一名)

前陣子zz讚我不浪費食物,很有「衣食」。
我都是在外公外婆身上學懂的喇,而且,美味的,又怎捨得放過?!!
假如還要是「愛的美食」,就認真不得了呀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