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2 July 2009

假如我是尊尼特普。



Public Enemies還未上映,吾有幸,昨夜已欣賞。***(本文將提及電影情節,介意者,勿看。)

屬於Johnny Depp尊尼特普狂迷的T小姐,帶我去圓方商場欣賞《大犯罪家》。(個中文譯名都幾肉酸囉!)
(題外話,吾是港島區人士,少踏足「圓方」,故內裡的The Grand戲院,都係第一次去!又,出奇地,我於3天之內,竟然去了「圓方」兩次之多!)

論戲,假如主題是"盜亦有道",Fine!講這位驚世罪犯的不羈又無奈的一生,亦可,但不好看囉!
當它是「警匪片」嘛,又倒不如睇港產片。
要知道,大蕭條年代的美國,警匪鬥志鬥力,是很埋身肉搏式的,槍戰、越獄等場口,都拍得唯美而非很刺激。電影又算是"古裝",即是,總括而言,缺乏都市感的緊張及真實。看起來,很"假"。
總之,睇這套戲,一定要對美國歷史有些少認識,知道什麼是「大衰退」!(又或者,好似吾友T小姐,是萬人迷尊尼特普的狂迷,齋睇男主角已心滿意足!)

若然,此片主題是「大盜的愛情」,我相信,絕對有「睇頭」很多!
因為此片拍得「美」,兩男一女主角亦屬靚仔靚女,且大盜的愛情著墨亦不少。
男主角第一次在餐廳遇見女主角,就認定對方是「真命天女」。
他們第一次吃飯,他就告訴她,他是全國通緝的銀行劫匪。
這當然把她嚇一跳,但,這亦同時吸引了她,讓她心生好感。一切,只因為他那驚人的直率及真誠。

女主角一如普通正常女孩,第一次約會之後,她沒有理會他,走了。
男主角再到她工作的地方找她,以粗暴的態度示愛(真的很少見的"粗暴的浪漫",當然,換了不是像尊尼特普般帥的男人,以這種手法示愛,應該沒有那麼具說服力!),極力爭取女主角的愛情。假如我是尊尼特普,我都會以這種「打劫式的示愛方法」去試圖攫取美人的芳心。原因很簡單,首先,他對她一見鍾情;其次,作為一名逃犯,他其實沒有太多追女仔的時間;第三,正如他示愛所言:「我三歲死阿媽,阿爸淨係識打我,無教過我!」

好像,男主角"吩咐"(甚至算是強逼)女主角愛上他,要她跟他說:「我不會再離開你!」...「你會一生一世照顧我..」...其實很瘋狂。(但示愛之間,男主角三言兩語交待了童年及身世,很堪苛,亦是搏得女方憐愛的因素。)

女主角當然地接受了他,但後來兩人的相處,令女主角很憂慮,怕男朋友一朝被捕,不再相見。(真係好深情架...同時,真的有別於一般愛情,因為女朋友擔心的,不是男朋友拈花惹草,而是「被警察拉」囉~)
但兩人越愛越烈,女主角其實亦希望可以從生活中尋得刺激及樂趣,故願意跟隨男的腳步,一同犯罪。

這些愛情情節,放諸於現代,2009年的社會,又可會有相同的結果?
我猜,直接話好愛妳的男人,怎樣都比喜歡妳,但總是畏首畏尾的男人,來得有趣、吸引!
於是,粗暴式的直接示愛,看來,還是更易於擭取一眾女人的芳心。
還是,時移真的世易,廿一世紀的今天,粗暴式的示愛,應由女人去處理及發表?

題外話:
此片讓人覺得更具說服力的元素,就是由真人真事改編。一直,這種「由真人真事改編」的幌子,是鼓勵某些觀眾入場的噱頭。然而,這種元素又是否真的很吸引?真人真事又有多「真」?不是一般大眾可以有能力去評估。

我都喜歡Johnny Depp,但還是較為喜愛他在"Finding Neverland"的造型。(我亦更為喜歡那套電影)

劇中的第二男主角基斯頓比爾(之前飾演蝙蝠俠的靚仔)在此片並不俊俏,可能是角色所限,而且看來比起那時消瘦多了。

戲院The Grand,椅子很舒適,聲效很強,槍戰時,座椅會震動!(我在想,若然跟zz睇"恐龍片",或者"喪屍片",應該很理想!)

***雷曼苦主必睇***
因為劇中有很多「打劫銀行」的情節,相信不少雷曼苦主睇完此片會很興奮!(但不知道有沒有人會有樣學樣喇?!)今天的雷曼苦主,心裡的苦及憤怒,大概跟當年處於經濟大蕭條之下的美國人,有不少相同之處,心態亦可以有些接近。所以我才說,此片屬雷曼苦主為求苦中作樂的黑色娛樂!


電影簡介:
根據真人真事改編,故事關於美國30年代叱吒一時的傳奇銀行大盜John Dillinger,由《盜火線》《同行殺機》著名動作導演米高曼掌舵,《魔盜王》系列型格巨星尊尼特普、《蝙蝠俠-黑夜之神》男星基斯頓比爾及《粉紅色的一生》金像影后瑪莉安歌迪娜領銜主演。

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,令人聞風喪膽的銀行悍匪John Dillinger(尊尼特普 飾)與其賊黨橫行無忌,穿州過省四處犯案,警察及牢獄都無法制止他--John Dillinger即使被捕亦能成功高調越獄。強悍不羈的他更抱得美人歸,女友Billie Frechette(瑪莉安歌迪娜 飾)甘願跟隨他闖盪江湖;而美國民眾認為銀行是經濟衰退的罪魁禍首,對於連環銀行械劫案反而感到大快人心。

John Dillinger的賊黨日益壯大,調查局局長J. Edgar Hoover(比利告魯杜 飾)乘勢組成聯邦調查局FBI,並將John Dillinger列為美國頭號「人民公敵」,特務探員Melvin Purvis(基斯頓比爾 飾)臨危受命,對賊匪窮追不捨。

經過連番追捕及槍戰,Melvin Purvis處於下風,未能智勝亦不能力敵John Dillinger與其黨羽, 聯邦調查局束手無策,直至John Dillinger被出賣,警方才有機可乘……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