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4 July 2009

自殺對話。

跟某位朋在Facebook聊天,講講吓,他轉了話題...
講到「自殺」去了。


我:咁你自己希望點死呢?
他:suicide
我:很主動的一種方式,但態度卻是被動的。
他:why?態度也可以主動的
我:那有人會勇猛地退縮?
他:自殺不一定是退縮
我:那會是什麼?
他:自殺可以是解脫和操控
我: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「真理」,可能就是那樣,人生才好「玩」。但,如果你還未自殺,就因為其他原因死了,那,怎樣?你的靈魂會不高興嗎?
他:等待死神來臨才是真正的退縮
我:誰又知道自己還有明天?
他:所以不要等死
我:那麼,你現在就想自殺?(突然覺得自己寫的字,很。三。級。...該是四。級..兒童不宜!) 哪個在「等」?哪個又不是?誰可判斷?
他:not now…too busy
我:咁咪係囉...有些阿太都話自己很忙的. why not now?人總是三心兩意..這一刻想,下一刻不想....然後又想,再來,又不想...
他:仲未可以無憾
我:自殺,基本上,一定是憾事…算了,你心目中的自殺,似是有錢人坐在六星級餐廳討論窮人無飯開點算...

面對這樣的一位朋友,我該如何跟他談論呢?
我當然不想他自殺...他的另一些朋友,就相信他一定會去自殺。
兩個月前,這位朋友的一位好友,自殺死了。對他的打擊很大。
當時,我努力安慰他,但到底,我就是不太懂得安慰人。

其實他人很叻,做事很有責任心。
人生經歷過高潮跟低潮...現在,算是向上走著的呢。
為什麼對自己的生命就這麼輕率?(就算,現在只是口頭上的輕率.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