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 August 2009

上海弄堂+黑麥。



在家休息了一整天,只做了一點點家務,再跟好友S小姐吃飯去。
選了屋企附近的「上海弄堂」。(腦海裡滿是"上海菜"的影像,也許是看過Agnes寫她星期五吃了上海菜所影響。)

上海弄堂是一間小店,但我喜歡這種街坊式小店,他們的價錢亦中規中矩,所以想不到吃什麼之時,多會以它作頭號選擇。(今晚兩人吃,埋單是180元。)

跟食量很小的S小姐吃飯,自然不敢大叫特叫(不似zz的眼闊肚窄)。所以點了一客4個的小籠包、素鵝、素菜雲吞、涼伴黃瓜及腿茸津白,還有兩杯豆漿。幸好最後二人合力,還是吃了九成九的食物。

這夜小店的女侍應很殷勤,後來我給了她小費,其實只不過是加一以內的錢,但我看見她難掩興奮。到了我跟S小姐離開,她更熱情地為我們開門。我很欣賞她的工作態度,於是,亦替這店子加分。(以前有幾位"阿姐級"的上海女士作侍應,態度是有點愛理不理的!)

再來,我想飲一杯咖啡,立即就想到旁邊的「黑麥」。
「黑麥」的英文名字是Pumpernickel,即是一種源自德國的黑麥麵包,是rye 包的一種。
從前在港並不流行。

我知道「黑麥」的老闆娘因旅遊的關係,很喜歡這種麵包,後來就開了位於"天后"的「黑麥」,至今,好像差不多十年的時間。(人生,真的有多少個十年?!)

有時,我喜歡看到這種「堅持」。特別是香港什麼都變得很快,轉眼,商店都已易手改名,連大廈都輕易被拆掉,改建更高的大廈。店子要在相同的位置待上十年或以上(特別是食店)真正不易,所以我希望他們繼續經營有道呀。

這夜,我在「黑麥」點了最愛吃的carrot cake及咖啡;友S小姐則點了紅莓芝士餅及薄荷綠茶,很滿足呢!

另外,臨走發現,那裡現有供應egg benedict,也許選一個早上去試試,因為我好喜歡他們的咖啡。期待中!